胃脹氣怎麼辦?

馬世良堂保胃丹行氣寬中、舒胃醒脾的效果,服後可以緩解因胃脹氣帶來的不適。除了服食胃藥之外,為長遠解決胃脹氣問題,患者可參考以下建議:

解決脹氣的方法

對於非因腸胃疾病引起的腸胃功能性障礙脹氣患者而言,要解決滿肚子的「氣」,就得從生活習慣下手,才能消氣。

1.少吃產氣食物
常有脹氣困擾的人,最好少吃地瓜、芋頭、馬鈴薯、玉米、糯米、燕麥片、全麥麵包、豆類食物、甘藍菜、洋蔥、白蘿蔔、香蕉等產氣食物。碳酸飲料也會引起脹氣,如汽水、可樂、沙士等。

2.少喝乳製食物
喝牛奶會產生脹氣的人,由於腸道內的乳糖不足,無法消化乳品中乳糖,未被完全消化的乳糖在腸道裡會被細菌發酵而產生大量的氫氣,出現脹氣及放屁的情形。乳糖不耐症的人最好少喝牛奶、少吃乳製品。

3.不要邊吃飯邊講話
多數人都有一邊吃飯一邊講話的習慣,嘴巴很容易把氣體吞下肚,吃完飯後又坐著不動,也容易導致氣體悶在肚子裡,沒有藉由放屁或打嗝排出體外,在腸胃道憋出一肚子氣。

4.放鬆心情
壓力也是造成脹氣的主要原因之一。腸道比較敏感的人,一遇到壓力,就會以脹氣或腹瀉表現。解決脹氣問題,除了改變生活作息,紓解壓力也很重要,建議患者每天利用一些時間聽音樂,或做簡單伸展操,掃除一天壓力。

5.定時運動
運動是改善腸胃功能最好的藥方。常有脹氣問題的人,飯後不要馬上坐下來,可到公園散步或跑步,如果沒有時間也可以在室內來回走動,可促進腸胃蠕動,趕走脹氣。

 

搜尋標籤: 胃脹氣怎麼辦, 馬世良堂保胃丹, 胃藥, 胃疼